•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医药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15日

随着我国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高素质技能性医药人才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也对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企业的快速增加,以及国家新GMP、GSP规范的实施,医药产业出现了研发辅助人员、生产操作人员、药物分析人员、机械维修、市场营销、医药物流等技能型人才短缺现象,医药职业院校要及时准确把握产业发展信息,有针对性设置专业,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更好地为产业服务。

(一)依据国家药品法律法规内容变化改革教学内容

 国家新GMP、GSP等一系列规范的实施,将推动医药企业新一轮的优化、重组、转型和淘汰,产业布局将发生重大变化,随着新规范的实施,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医药职业院校应依据新规范对人员技能、素质的要求,以岗位职业技术、技能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形成富有职业特色的教学理念。通过与企业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三共”的合作,推进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高。

(二)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高等职业教育与企业是密不可分的,二者是一个共生共荣体。同时,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需求迫切,医药高职教育与生物医药企业和研发机构紧密合作,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开展校企全方位深度合作,是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双师型”教师,提高教师职业技能,技术服务能力和实用技术研发能力,强化学生职业岗位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 

1.校企共建 “厂中校”“校中厂”,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校企紧密结合,共同培育人才。

2.建立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形式多样化、评价内容全面化、职业化,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为目标,促进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学生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过程性评价,注重职业技能的考核,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和学生个性的培养。

3.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将企业岗位职业技能的要求和考核评价方式,纳入职业技能课程学生评价体系,对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素质、职业技能进行全面评价,提高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为企业选材、用材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考核内容、形式等方面以及考评员组成上都给予企业参与权。

(三)以就业为导向,改革和创新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职业教育的本质决定了必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不仅是一个掌握一定知识的高素质技能型职业人,同时也应该是一个具有健全人格,具有良好道德信念,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生存、适应社会,能够不断学习提高发展综合素质的“社会人”。因此,医药职业院校必须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实现医药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

1.培养目标应定位准确。在人才培养上强调技能性、实用性、针对性、可持续性;强调职业岗位能力、职业意识的培养。基础知识以够用为度;职业技能方面必须紧贴企业需求,以岗位需要为原则,强化训练,达到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

2.构建适于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对岗位典型工作任务的分析,归纳出能够满足职业岗位素质和技能需要的课程模块,构建适用工学交替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  

3.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采取多种方式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如采取学校独立建设;校企共建;政府、企业、学校共建;依托行业建设;企业参股建设等方式。实训基地应按照企业的运行机制进行管理,实践教学应实现校内、校外合一;车间、教室合一;教师、师傅合一;学生、学徒合一;理论、实践合一;作业、产品合一;仿真、实操合一;小试、放大合一;教学、科研合一;服务、创收合一的教学新理念。

4.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有效的机制,鼓励中青年教师到企业部门进行实践锻炼,强化他们的职业技能,同时注重从行业、企业引进一批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到学校兼职,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四)加强双证书教育,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双证教育”是以就业为目的、以职业教育为导向、以大学教育为支持、以培养市场紧缺型人才为核心、以培养企业实用型人才为目标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教育工程。职业教育应更加注重职业教育和实践素质教育,让学生大量参与项目实践及企业实践,极大的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使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得到全面提升,让学生毕业即拥有良好的职业竞争优势,成为企业适用人才。

双证书教育的核心实质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岗位的需要为依据,按照实际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和工作情景来组织课程,规范职业技术课程和职业技能课程开发、课程结构、教学师资、教学指导以及教学活动分析过程,形成一个以任务履行为主体的职业技能课程体系。

1.加大课程改革的力度,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根据社会需求的调研结果,不断根据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增加与专业和职业岗位对应的职业工种资格证书考核的种类,同时围绕职业资格证书考证内容的需求,坚持对人才培养方案不间断地调整和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持续改革,增加与职业资格证书考核相关的课程,行业和企业的职业标准融入到课程内容中,为学生双证书的获取奠定基础。  

2.加大对实训基地的投资力度,为提高学生的取证率提供物质保证。按照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和行业、企业岗位技能的要求,完善实训设施、设备,将职业资格证书考核标准作为实训考核的标准。通过鼓励教师考取相应工种的考评员资格证书;聘请行业、企业专家、技术人员、能工巧匠等方式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3.采取在校内设立技能鉴定站、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联合考核、利用行业内技能鉴定站、利用其他相关技能鉴定站资源等多种途径为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的取得提供保障。

(五)强化职业素质,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能型人才

职业素质包括职业基本素质、职业岗位素质、创新创业能力。职业素质的培养不仅是实现高职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高职院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1.将职业素质教育落实于课堂教学中并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

课堂教学是落实职业素质教育的主渠道,要将素质教育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就必须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主动参与观察、主动参与思维、主动参与操作、主动参与探索;学会自我调控心里、自我评价,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按实际工作岗位及各职业岗位的技能要求,通过规范性的动作进行教学,对学生进行职业规范化训练,使学生初步具备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规范意识等素质,同时培养学生的职业情感、职业意志、职业道德及团结协作能力,培养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2.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学生职业意识和创新能力       

将企业的优秀文化渗透到学校的教育活动当中。将与企业相关的竞争、质量、效益、服务等职业意识和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职业道德直接与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竞赛、演讲,甚至是标语、标牌制作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暨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赤水隆重召开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