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加强学术会议规范管理,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30日 来源:秘书处

伴随协会分支机构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学术会议数量与规模不断增长,要求精益求精。新形势下,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等10 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论坛活动规范管理的通知》精神,更好地保障学术会议的质量和效果,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同时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增强团队凝聚力,扩大协会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根据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驻会人员培训计划》工作安排,8月14日上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学术部徐宝军同志,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全体驻会人员作了题目为“学术会议程序、内涵及思考”工作报告。

1693386937075.png

徐宝军同志作为协会副秘书长兼任学术部的负责人,长期以来从事学术会议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

他首先就举办学术会议的目的及意义展开了讲述。

第一,学术交流的目的是启迪思维、激发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学术会议是一种以促进科学发展、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等学术性话题为主题的会议,它具有国际性、权威性、高知识性、高互动性等特点。学术会议具有五方面的意义:1.了解行业领域最前沿的政策和知识。2.分享研究成果。3.启发科学研究思路和方向。4.重新评估和赏识自己。5.提高鉴赏的能力和学术的品味。

第二,关于学术会议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他强调,必须从加强协会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学术交流活动内容,搭建协会交流平台,做好协会品牌宣传等方方面面入手,根据党和国家政策及地方政府的规定,按照学术会议的发展规律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协会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第三,关于学术会议的形式。他结合一些典型案例进行了说明,其中包括:学术年会、国际学术会议、学术报告会、学术沙龙、圆桌学术会议、学术座谈会、专题讨论会、学术论坛、学术讲座、学术研修会、学术辩论会、学术墙报、学术论文交流会、学术高峰论坛、学术网络视频会议等等。

此外,徐宝军同志在报告中凭借自己多年举办学术会议的亲身体会和经验给大家介绍了举办学术会议的程序(流程),他从会议不同时期(前期、中期、后期)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如何做?把每一个细节都一一列举出来,让驻会人员听后非常清晰。徐宝军同志最后强调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的高效与否直接关系着协会发展的生命力,关乎着协会的社会功能能否有效发挥。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需要秉承务实创新的原则,因此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细节着手,将学术交流活动做细、做精、做实,推动学术交流活动质量的提升。同时,由于学术活动本身就具有创新开拓的属性,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要勇于创新,紧跟时代的步伐和要求,积极探索新方法,拓展新途径,促进学术交流活动向精深发展,使整个协会学术交流活动水平更上一层楼。

徐宝军同志汇报完毕后,驻会领导也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学术立会、科技强会、服务兴会”的办会理念,积极树立精品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提高会议质量,维护协会的社会形象;学术会议的筹划和举办,应本着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简化形式,突出主题思想,努力减少与会议主题无关的内容;同时,在形式上要拓展新思路、开辟新途径,就是将会议从原有的固定模式中解放出来,以灵活多变的形式取而代之,充分调动与会者的积极性,通过气氛的活跃增强会议效果,真正把需要会议所要达到的效果、理念落到实处。

会议最后黄正明院士总结指出:1.举办学术会议是有助于协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2.是贯彻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下的重要举措;3.是协会三大任务(教育、培训、办会)的体现。

1693386861479.png

本次汇报,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内容丰富,实用性极强,对我会强化自身建设,提高驻会人员能力素养,更好地保障学术会议成功而顺利举办,对当下规范论坛活动管理,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价值。



下一篇: 《医用气动悬浮床管理规范和操作技术》等三项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顺利举办
上一篇: 基层呼吸规范建设学习班——成都站圆满落幕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