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河南睢县站启动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5日

——暨专家行和慢病特困救助活动纪实报导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下午19点20分,大多数人已经围坐在餐桌旁,开始了休闲的周末生活。而此时,来自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医院等全国卫生医疗第一线的16名专家学者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同志们,经过了三个半小时的高铁和三个小时的汽车的长途跋涉,来到了我国中西部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慢病防治专家行专题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见图1)。

图1:协会会长带领专家等来到睢县中医院

10月17日上午9点,慢病防治专家行暨慢病特困救助活动在睢县中医院科学会堂举行启动仪式。睢县医疗卫生系统的管理人员和一线的干部职工共计400余人参加(见图2-3)。

 图2:慢病防治专家行和救助大会场景

 

图3:睢县常务副县长李中须主持启动仪式。

9点10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名誉会长张文周同志宣布:慢病防治专家行暨慢病特困救助睢县站正式启动(见图4)!由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豫东医院(睢县中医院)具体承办的慢病防治健康行系列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图4: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主席张文周宣布正式启动

睢县中医院院长李富强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全院干部职工向组织这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地谢意。他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承担慢病防治专家行活动的县级中医院,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豫东医院(睢县中医院),我们要乘势而为,有所作为。全院医务工作者绝不辜负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的期望,有信心、有决心通过全国慢病防治健康行项目这个大平台,扎实开展好慢病防治工作,切实为百姓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我院医疗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见图5)。

 图5:睢县中医院院长李富强致欢迎辞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教授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国家示范项目“慢病防治健康行”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开展慢病防治专家行活动的基本构想。他指出,慢病防治健康行活动主要包括科普宣传、健康讲堂、社区义诊、专题培训、专家行和特困救助等五部分内容,其中专家行,旨在通过专家教学查房、辅导讲座、疑难病例讨论、手术指导、病例会诊等多种方式方法,与基层医疗单位共同谋划专业和学科建设规划,选择特色专业和骨干学科,发展新技术和新业务,从而带动基层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慢病特困救助活动是一项大型公益活动,以国家扶持资金为引导,地方配套资金为补充,依托地方医疗资源优势,专门为因家庭困难不能坚持正常治疗的慢病患者实施救治,主要面向乡镇和农村的慢病特困患者。他强调,这次选择县级中医药,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开展慢病防治的又一个创新之举,它将引领慢病防治更好地深入基层,惠及百姓(见图6)。

 图6:协会会长,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执行主席讲话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王仁杰教授公布了慢病特困救助对象的遴选标准及程序。他指出,通过报名筛选,睢县将安排40名生活困难、高龄、军烈属、军残、残疾人家庭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慢病患者获得了救助,本次活动中将为受救助对象提供一年基本药物治疗及相关检查(图7)。

 图7:协会副会长,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秘书长王仁杰介绍标准

得到本次救助的部分救助对象代表参加了活动的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主席台上的领导为他们颁发了“慢病特困救助证”(见图8)。

图8:领导们给救助对象颁发特困救助证书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慢病防治专家行国家示范项目组委会执行主席黄正明教授向睢县中医院院长李富强授“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承办单位匾额(见图9)。

  图9:协会会长给睢县中医院授牌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王仁杰、于福副会长向睢县中医院赠送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组织编写的慢病防治《百姓合理用药一册通晓》大型系列科普丛书。睢县中医院院长李富强、副院长张波接受赠书(见图10)。

 图10:协会领导们给睢县中医院赠慢病防治图书

“慢病防治健康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被民政部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积极做好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遏制我国慢性病快速上升的势头、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实践。活动自2012年7月12日启动以来,始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县等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国家国资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及河南省市县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今天的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对慢病防治健康行活动走进睢县表示肯定和支持。

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研究局张涛副局长讲话,他说:小康社会离不开百姓的身心健康,现代化最终是人民的健康化。未来五年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再过三十五年将是建国百年,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在即。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开展的慢病防治健康行活动是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必将引领行业协会在构建和谐社会,推动我国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做出重大贡献,也将在推动睢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积极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见图11)。

 图11:国务院国资委张涛局长讲话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经团部崔建新主任讲话,他说:受邀参加睢县活动,非常感动。睢县正在快速发展,政府把百姓的医疗健康水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发展,令人感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的慢病活动,从城市到农村,到经济不发达地区,到穷山僻壤的地方,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因病致贫的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专家们付出的辛勤劳动一定会记在历史的功劳簿上。他强调,不能因为贫困而放任不良习惯,再穷也要生活的有尊严、有健康、有幸福,通过慢病知识的宣传推广,努力减缓慢病的侵害(见图12)。

图12: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经团部崔建新主任讲话

睢县吴海燕县长讲话,她说:我首先代表睢县县委、县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关心和支持睢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感谢。睢县是国家老区,是国家贫困县,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获得一系列的荣誉。但是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生活幸福是政府的最大荣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这些病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就是慢病。睢县,和全国其他慢病高发区一样,当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群众健康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科学防治慢病已显得越来越重要。她表示:我们要将此次活动为推动睢县科学发展的契机,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慢病防治战争,努力提高我县的卫生健康水平,以实际行动报答和回报社会的关爱(见图14)。

 图14:河南睢县县长吴海燕讲话

商丘市卫生计生委张树仁主任讲话,他说:这次活动以城乡全体群众为服务对象,以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为干预重点,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患者管理为主要手段,强化医疗卫生机构的防治作用,促进预防、干预、治疗的有机结合。希望睢县中医院抓住这个机会,迅速提高诊疗水平,造福周围百姓,商丘市卫生计生委将大力支持慢病防治工作。他表示坚信通过此次活动,必将在全市形成一种追求健康生活方式、根除不良生活习惯的良好氛围(见图15)。

图15:河南省商丘市卫计委主任张树仁讲话

河南省中医学院一分院赵敏院长讲话,他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国家示范项目在睢县启动,同时我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经国家教委批准,河南省中医学院正式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这些都将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河南省的中医大师、知名老中医数量不多,希望通过专家的帮带,加速医疗卫生专家人才的成长,在推动全省慢病防治工作中做出应用的贡献(见图16)。

 图16:河南省中医药大学校长赵敏讲话

受救助对象李玉芝同志的代言人在大会上发言。她代表40名受救助对象发表了发自肺腑的感言,她说:我们这些被选上的救助者是十分幸运的,我们一定要坚定生活信心,积极配合医院的救助要求,不断改善和调整生活态度,学会感恩并回馈社会,不辜负社会给予我们的关爱,做一名减轻社会负担并对社会有用之人(见图17)。

 图17:受救助对象李玉芝代表讲话

中央电视台七频道、河南商丘电视台、睢县电视台的记者受邀现场采访报道了本次活动盛况(见图18)。

图18:中央电视台七频道记者在会议现场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陈文杰副会长和有他邀请的中央电视台七频道李丹等两位记者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后,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同志参观了睢县中医院的基础建设和科室建设情况,对医院未来发展互相交换了意见(见图19)。

 图19:李富强院长陪同协会领导参观睢县中医院

启动仪式之后,16位专家教授迅速投入各自岗位,在接下来的一天的时间里,参加健康大讲堂、义诊活动、教学查房等一系列活动。

活动之一:“健康大讲堂”

慢病防治健康行活动之一是健康教育大讲堂在睢县中医院报告厅举行,睢县卫生局连洪波局长主持报告会,全县部分医院管理人员和医院业务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两场:一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慢病专家讲师团团长刘立教授,讲座题目是根除不良习惯,减缓慢病侵害;二是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朱翠玲教授,讲座题目是早期预防,减缓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见图20)。

图20:慢病防治健康教育大讲堂会场

活动之二:义诊活动

慢病活动的社区义诊是国家示范项目推广中主要内容之一。河南睢县站的慢病活动受到社区大众的热烈欢迎,慢病患者安排有序的等待专家们的义诊(见图21)

 图21:社区百姓候诊现场一角

图22:呼吸科专家崔德键教授在为百姓义诊  

图23:内分泌科专家王琰教授在为百姓义诊

图24:肿瘤科专家孙君重教授在为百姓义诊            

图25:心血管病专家张伟腈教授在为百姓义诊

图26:肝病专家辛绍杰在为百姓义诊  

图27:护士在为义诊人员登记注册

活动之三:教学查房

教学查房是慢病防治专家行的主要任务。来自不同学科的16位临床专家分别担负起对睢县中医院的教学查房任务。有的注重对疑难病例的分析,有的进行手术示范,有的面对面进行提问和解答问题,还有的传授慢病的诊疗技术等,使睢县中医院各科医疗人员受益匪浅。

活动之四:开展专题讲座。

面对全县医疗人员开展慢病的专题讲座。科学会堂座无虚席,由睢县中医院名誉副院长丁立峰主持。根据医院要求,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崔德健教授,对慢肺阻治疗新进展;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丁成赟教授,从症状到疾病认识的一种新脑炎;解放军三零九医院放射科许国宇教授,对MRI(核磁共振成像)在临床的应用分别进行了专题授课,使受众人员备受鼓舞和称赞(见图28)。

 图28:专题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最终目的是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医院的联系与协作,在手术指导、专业培训、病例会诊、双向转诊等方面协会将给予支持和协助,帮助基层医院建设专科,发展专业,开展新技术和新业务,培训业务骨干和技术人才,形成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关系,从而切实带动了基层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慢病防控意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

 图29:出席慢病活动的领导合影

附件:睢县中医院概况.doc


下一篇: “慢病防治健康行”活动在甘肃天水成功举办
上一篇: 健康中国行动全国行走进“湖北黄石”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