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6日

——暨“慢病特困救助活动”启动仪式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隆重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精神,积极做好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遏制我国慢性病快速上升的势头,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民政部有关政策要求和全国“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总体部署安排,2015年11月28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遵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遵义市计划生育协会、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承办的“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暨“慢病特困救助活动”启动仪式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隆重举行。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有关领导及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国家卫计委直属医院等知名专家来到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健康教育大讲堂、专题培训、教学查房、义诊咨询等相关活动。遵义市政府副市长黄庆伟、副秘书长周永发,遵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唐自力,遵义市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刘永孚,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刘代顺以及来自全市各级医院代表、慢病特困救助群众代表共48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遵义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永发宣布启动仪式开始并介绍参会领导和主要嘉宾。

尤其是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医学专家进行了重点推介,他们分别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慢病防治健康行”讲师团团长刘立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崔德健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赵玉生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焦鲁霞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王莉博士,卫生部北京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欧阳小康博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丁成赟教授和肿瘤科主任孙君重教授。

 

遵义市政府副市长黄庆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他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莅临遵义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同时,向获得本次慢病特困救助的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讲到,“慢病防治不仅是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更是关乎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工作。随着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慢性病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全力构建面向基层、面向百姓、面向民生的慢病防治工作体系,既是人民群众现实需求,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强化组织保障、加大经费投入、激发各方活力、拓展发展空间,推动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于福秘书长针对“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特困救助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慢病特困救助活动”是国家示范项目“慢病防治健康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百姓的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提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之后,多次指示要发挥各级社会组织的力量,动员全国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向慢病作斗争。为此,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希望通过组织国内权威专家教授到祖国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面向基层医生开展专业培训和面向大众开展健康大讲堂,并建立慢病防治工作站,赠送“百姓合理用药”系列科普丛书等,把慢病防治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王仁杰副会长详细介绍了慢病特困救助活动的主要方式以及救助对象遴选程序等相关注意事项,宣布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遵义慢病工作站”和“聘任工作站站长和秘书长”的决定。接下来,于福秘书长分别为他们颁发了牌匾和证书。

王仁杰副会长宣布遵义工作站特困救助对象名单,并明确指出,遵义是“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特困救助活动的重要一站,计划救助80名特困慢病患者,采取实名定额,药物救助的方式进行。紧接着,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分别为救助对象代表颁发了“慢病特困救助证书”并合影留念。同时,王仁杰副会长又代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为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赠送了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组织编写的慢病科普读物及《百姓合理用药大型系列丛书》。

 

接下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的有关领导也分别发表了讲话,并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发起的“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落户表示热烈祝贺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希望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以此为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对老区人民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把遵义作为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慢病防治、人员培训、新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为全民健康助推全面小康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刘代顺院长怀着激动的心情发表了情真意切的讲话。他讲到,遵义市位于中国欠发达的西部地区,烧柴火、口味重、喜饮酒、爱吸烟,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肿瘤、脑卒中、高脂肪、高尿酸等慢病的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和社会经济负担非常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遵义尤其严重,存在着巨大的慢病服务需求。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最大的一所公立医院和全国首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对加强慢病管理与防治,服务遵义百姓健康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我院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对慢病的防治积极探索,不仅设立了慢病门诊,还探索慢阻肺、 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的签约服务,并为基层培养了一批专业人员。今天,“遵义慢病工作站”在我院落地,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

 

目前,“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遵义工作站的成立,启动了第一批特困医疗救治病种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救治人数为80人,红花岗区、汇川区各40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逐步创造条件将项目实施领域扩大到全市,将救治病种拓展到心脑血管、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

展望未来,慢病防控,任重道远,“珍惜健康、远离慢病”我们将抓好接力棒,汇聚全院力量和发挥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为主要手段,积极开展群众宣传教育和专业人员培训工作,扎实推进慢病防控进程,努力为“慢病防治健康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在遵义的深入开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王仁杰副会长介绍,“慢病特困救助活动”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发起的“慢病防治健康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为引导,地方配套资金为补充,依托地方专业的医疗技术资源优势,专门为全国罹患慢病,由于家庭困难不能坚持正常治疗的慢病患者实施药物救治。这不仅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落实国家重特大疾病保障救助机制、勇担社会组织公益性职责的体现,也是帮助贫困家庭除病解困,在慢病特困救助方面主动进行的有益探索。长期以来,党和政府本着执政为民的大政方针,采取面向民生、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对慢病开展一系列扶贫救治的举措,使受益百姓拍手称快。

启动仪式之后,来自全国知名医院的8位专家教授迅速投入各自岗位,在接下来一天的时间里,参加健康大讲堂、义诊咨询、教学查房等一系列活动。

活动之一:健康大讲堂

慢病防治健康行活动之一是健康教育大讲堂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报告厅举行,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袁振强主持报告会,全市各级医院管理人员和有关医护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慢病专家讲师团团长刘立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根除不良习惯,减缓慢病侵害。

 

活动之二:义诊活动

慢病活动的社区义诊是国家示范项目推广中主要内容之一。遵义工作站的慢病活动受到社区大众的热烈欢迎,慢病患者安排有序的等待专家们的义诊。

 

活动之三:教学查房

教学查房是慢病防治专家行的主要任务。来自不同学科的8位临床专家分别担负起对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教学查房任务。有的注重对疑难病例的分析,有的进行手术示范,有的面对面进行提问和解答问题,还有的传授慢病的诊疗技术等,使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各科室医疗人员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公益活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不仅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给老区人民,还要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医院的联系与协作,在手术指导、专业培训、病例会诊、双向转诊等方面将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基层医院建设专科,发展专业,开展新技术和新业务,培训业务骨干和技术人才,形成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关系,从而切实带动基层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慢病防控意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下一篇: 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河南睢县站启动
上一篇: 慢病防治健康行——暨中医药慢病防治进社区义诊活动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