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药学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研讨暨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来源:秘书处

药学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研讨暨项目启动会于2022年10月12日上午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举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终身荣誉会长黄正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综合处处长高燕、北京大学医学部产业党总支书记吕廷煜、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刘建青、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甄茁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同步设置线上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医药企业、高等院校等数百家参会主体、共千余人在线参加会议。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终身荣誉会长黄正明在致辞中指出,药店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提升培训项目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重点支持和开展的对外合作培训项目,是创新性教育学习、创新性管理机制、创新性技能培训项目,具有良好的开展前景,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充分体现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对于切实提升药店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和药学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刘建青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药学服务终端逐渐从“以药品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转变,在国家药监局指导下部分省级药监局和药师协会也开展了药学服务制度规范方面的研究,对于探索社会药店药师更好地保障药品安全、指导患者合理用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传媒集团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国家药监局工作部署,积极回应市场需求,通过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开展药学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工作,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为执业药师及药学服务从业人员药学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提供有益探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综合处处长高燕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开展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能力提升培训,推动社会药店药学服务能力提升,对促进药品流通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高质量的药学服务要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强化药学服务不仅是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是药品零售终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各方通过扎实有效开展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工作,为药学服务能力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医学部产业党总支书记吕廷煜在发言中指出,社会药店药学服务的质量与温度是社会药店的核心竞争力。从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药店的从业人员,同广大的医学工作者一样,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站在了保卫人民健康的第一线。作为医学教育的高等学府,我们非常乐意能为这个群体做一些具体的工作。这个项目的开展适应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也同时也为我们的药店从业人员和我们的药店本身提供了一个提升的渠道和途径。我们下属的北京医大爱思唯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这个项目的共同发起方开展了相关工作,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为药店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升做好服务,相信在各个主办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项目一定能够推动社会药店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贡献力量。

研讨环节,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药学服务人才培养、临床药学服务创新、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对课程创制、网络平台设计及人才培养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网络平台设计和教学实施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该项目负责人吴吾表示:非常感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本项目的支持和认可,新医改背景下,随着处方外流、医药分开的推进,药店将成为药学服务的主要提供方。随着药品零售行业步入专业化,药学服务将是新一轮药店竞争的核心竞争力,而围绕着药学服务提升有关的行业现状及展望、质量监督管理、常见疾病管理、慢病管理、临床实用技能、药学知识、急救知识、药店运营管理等领域亟需最新的权威知识更新,这些也是我们课程体系研发的重点领域。目前,在直接面向广大消费者的社会药房的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参次不齐,目前市场上非常缺少专业的岗位能力培训项目和培训课程。可以说,本项目的启动实施,是提升社会药店药学服务能力开拓性的工作,除药店从业人员外,我们相信该项目的实施也能为家政、物业管理、健康服务等需要类似专业知识的服务型行业的人员提供知识和专业业务能力的支撑,也希望通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为这些社会服务人员带来实实在在的薪资提升和社会美誉度、社会认可度的提升。我们真心的希望能够在政府主导下、通过多主体联动,形成社会协同、群众参与,共同推动药学服务能力的提升,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下一篇: “2022国际卫生合作大会暨中非医院对口合作论坛”在苏州召开
上一篇: “2024(首届)新时代老年健康发展大会”圆满举行,“新时代老龄健康关爱行动”正式启动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