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中医药将迎来高速发展黄金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首部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以中医药为主题的五年规划,日前已尘埃落定。《“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从中医药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应用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安排。这意味着中医药作为我国古代科技文明的瑰宝和中华民族伟大创造,将迎来高速发展黄金期,其中将给中药创新药、品牌中药、配方颗粒、中医服务四大板块发展带来利好。

四大板块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此次《规划》提出,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健全中药材种植养殖、仓储、物流、初加工规范标准体系。鼓励中药材产业化、商品化和适度规模化发展,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鼓励创建以中药材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以中药材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强镇。

业内资深人士解奕炯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利好政策释放下,中医药有望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特别是中药创新药、品牌中药、配方颗粒、中医服务四大板块将会得以长足发展。同时,中医药的原生饮片和道地药材将更会被市场所青睐。

解奕炯还就四大板块发展空间作了进一步分析。2021年8个中药创新药获得上市,上市品种已突破了自2016年以来的高水平。随着一些老字号中药企业消费升级推动和医疗保健需求的增长,品牌中药需求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中药配方颗粒,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应用,品质和质量在进一步提高,同时由于其便捷的优势,在临床上广为消费者认可。近年来,中医服务行业规模不断壮大,需求日益增长,特别是在当下,日常健康管理和治未病受到了特别关注。但随着大量集采的推广和实施,中药饮片企业会进行大规模的整合并购,中药药材的源头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解奕炯认为,未来中医药布局将会发生很大变化。

要严把中药全产业链质量关

《规划》还提出,加强中药材第三方质量检测平台建设。研究推进中药材、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多部门协同监管。《规划》在给中医药产业发展带来利好的同时,也对其发展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从源头把控好中药材种植以及生产、流通各个环节的质量,这是“十四五”期间面临的一个监管难题。解奕炯认为,医疗机构和患者对中医药饮片质量的要求,也会倒逼中药企业加强对药材的质量控制。有些地方已在开始实施“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共同对中药材质量的管控。按照GAP的要求,在药材的种植地、生产加工等全产业链中把控好质量关,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把控好质量关,更是药企的责任和担当。”红日药业品牌总监苏玉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的代表企业,其以药典标准为基础,结合红外图谱技术、色谱特征指纹图谱及在线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建立了较为完整、全面、多维度、高指标评价体系的产品标准。同时,还规范了中药产品的溯源系统,通过二维码可以直接追溯到药品生产全过程。

在抗疫中彰显中药独特魅力。

“中医药学作为我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和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阮诗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也让人民群众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医药在防治疫病、守护健康方面的重大价值。

中医奇经疗法技师马权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本报记者,传统中医手法和技艺,不仅解决临床的应急问题,对预防传染病、慢性病都能发挥很大作用。

世卫组织官网近日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鼓励世卫组织会员国在其卫生保健系统和监管框架内考虑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正是因为中医药有其独到功效,此次《规划》强调,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卫生健康治理,推进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分享中医药防控疫情经验。

这表明,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世界人民的财富。随着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其未来发展前景也越发广阔。

下一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通知
上一篇: 【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