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建平台、促发展、强服务”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组 考察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来源:供稿:高君 审稿:陈楠 供图:孙芸昊

2022412日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副会长贾万年、杨新波组成的专家组就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进行了线上考察。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郭林生出席会议;郑州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国,副院长张思森、纪委书记宋连英,护理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王贺,总药师陈楠,基层与家庭发展事业部主任梁华,以及各相关职能部室中层和业务骨干、临床科室主任代表郭树霞、张俊杰主任参会。会议由郑州人民医院张思森副院长主持。

1650363246350792.png 

张思森副院长首先代表郑州人民医院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1650362780563983.png

刘建国常务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医院的发展概况和药学学科建设情况。刘院长指出,为深入践行“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发展理念,医院创新建立了“全人、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三全服务模式。医院近年来的“四大工程、十二大体系”建设,在建设现代化医院和健康服务系统上探索出了郑医模式。药事管理转型作为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医院管理、健康服务体系中都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近年来,我院党委高瞻远瞩,提前布局规划药学专业体系的改革,从学科架构、管理机制、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各方面很好地适应了新一轮的医改。药学部积极探索“全生命周期药学服务体系”建设,转变了药学服务模式:合理用药管理、临床药师药学监护、多学科会诊与用药指导等工作很好地促进了临床合理用药、协同医、护共同促进了医疗质量的提升。期待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支持下,在张思森主管院长、陈楠总药师的带领下,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平台的建立将进一步锻炼郑医的药学队伍,促进全国优秀药学服务经验的学术交流,推动药学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

 1650362786364917.png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郭林生在讲话中强调,在新医改政策背景下,加快药学服务转型,提升药学服务能力和水平,对于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郑州人民医院在合理用药管理与探索药学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率先开展总药师制;药学学科建设从药学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上做文章、从管理机制、医药协同上做文章;对医院医疗质量改进、患者服务满意度提升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统筹带领下,由郑州人民医院总药师陈楠任主任委员,牵头成立药物服务专业委员会,是对郑州人民医院药学学科发展的信任和支持,与全国药学领域专家一起共同探索药学服务发展、拓展服务范围、深化服务内涵,将有力促进健康中原建设、促进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1650362791205837.png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预任主委,郑州人民医院总药师、药学部兼发展规划部主任陈楠从医院概况、学科建设情况、国内相关学术组织发展情况、专委会筹备情况四大方面进行了汇报,重点内容包括成立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必要性、组织建设情况、筹备文件和管理制度情况、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工作规划、基本任务、目标及措施等。陈楠总药师表示要通过成立药物服务专业委员会,加强药师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术交流,促进科研转化,促进行业规范,推动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创新与提高。

 1650362975375628.png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贾万年副会长对郑州人民医院药学团队在药学服务转型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从程序规范性、申报文件规范性、委员组成合理性等方面对专委会的筹备工作表示肯定,同意其作为主委单位成立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并针对接下来专委会的基本任务和主要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1650362813223633.png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杨新波副会长表示,通过此次考察会看到了郑州人民医院的实力、医院药学团队的实力;郑州人民医院筹备工作准备充分细致,具备成立条件;同时也希望将好的管理模式进行有效地推广,尤其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充分发挥药学健康科普的作用,以及重视分级诊疗、加强对基层药学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是接下来专委会的重要工作内容。

1650363531636440.png

本次考察组组长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黄正明会长担任。黄会长指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是国家民政部管理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现有146个分支机构,涉及医学、药学、教育三大学术领域,协会秉承“学术立会、科技强会、服务兴会”的办会宗旨,以教育为本、培养、发展人才。会长强调了成立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郑州人民医院发展战略、药学服务模式表示认可,对专委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及本次线上考察工作表示肯定。黄会长对接下来专委会会员管理提出建议,对专委会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提出利用专委会的优质学术平台和专家资源,让全生命周期药学服务体系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更好地促进公众用药安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1650362826766773.png

最后,张思森副院长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考察组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严谨认真的考察表示感谢,对预任主任总药师陈楠提出要求。张院长指出,在协会领导下,专委会一定要做到三个好:把平台建设好、项目开展好、药师队伍培养好!医院将会大力支持专委会办公室工作,支持学术与研究活动开展,孵化与规范各类药学服务项目、建设好药学服务的国家级学术平台,让学术促进规范、提高质量、提升服务,为医院发展、药学学科发展、国家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郑医力量!

 1650362831985186.png

 


下一篇: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上一篇: 基层呼吸规范建设学习班——成都站圆满落幕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