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题库编写培训会 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来源:秘书处

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题库编写培训会

会议纪要

时间:20215月28-30

地点:上海医药职工大学

主持人:王冬丽

主办单位: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市医药学校、上海驭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参会领导:

1、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职教委主任委员、上海医药职工大学校长、上海市医药学校校长蒋忠元

2、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教委秘书处单位、上海市医药学校党委书记石兴亚

3、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教委高级顾问徐建功

4、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教委高级顾问吴闿云

5、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教委特聘专家潘雪

6、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职教委秘书长、上海医药职工大学校长助理、

申奥学院副院长王冬丽

参会人员:

《药品购销员》、《医药商品储运员》、《中药调剂员》技术指导手册主审、主编、副主编、编委及出版社负责人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记录: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教委秘书处

会议内容:

一、石兴亚书记致欢迎词

石兴亚书记对参会者不远千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根据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简称“职教委”)2021年工作计划,为保障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顺利举办,职教委启动了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题库编写及出版工作。这项工作很重要非常有意义,具有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随着职业院校不断深化改革,从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角度设计培养模式,从技术技能人才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强化适应性培养。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图片1.png     

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蒋忠元校长讲话

蒋忠元校长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题库编写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在各院校、企业单位及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参编人员申报和遴选工作已顺利结束;为了保证题库编写的适用性、先进性、权威性、标准性,要统一编写思想;要规

范、明确编写要求;为确保题库编写质量要进行编写大纲的论证,要企业专家深度参与,实行主编负责制;为确保编写进度要有实施计划及执行力。对前期工作做了总结并感谢团队的付出,同时再次强调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工作的顺利展开凝聚了共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参考和意见建议。

图片2.png 

三、职教位颁发主审、主编、副主编聘书

为体现对本次大赛题库编写工作的规范及责任,职教委相关领导对主审(企业专家)、主编、副主编颁发了聘书。

          图片3.png

《医药商品储运员》、《中药调剂员》、《药品购销员》主审

       4.png

                         三个工种的双主编

      5.png

三个工种的副主编

四、三个工种技能指导手册主编解读编写大纲

 1. 《医药商品储运员》技术指导手册  主编张晓军主任解读编写大纲

         6.png

2.《中药调剂员》技术指导手册  主编蔡伟博士解读编写大纲

         7.png

3.《药品购销员》技术指导手册  主编丛淑芹教授解读编写大纲

         8.png

 五、化学工业出版社解读编写相关注意事项

化学工业出版社医药出版分社陈燕杰副社长从著作权问题、书稿交稿格式和形式、参考文献顺序和格式等多方面详细阐述了编写规范。

      9.png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职教委秘书长王冬丽说明下一步工作计划。

1.21.6.30日,完成题库初稿(一审完成)---中期检查 (职教委)。

2.21.7.15日,主审完成题库审核

3.21.7.20日,主编完成终稿并提交职教委秘书处。

4.21.7.30日,确认稿有主编提交出版社。

5.21.12月,出版社完成题库出版工工作。

       10.png

       

七、三个工种技能指导手册编写内容培训、任务分工及指导研讨

(一)《药品购销员》编写相关培训内容纪要


时间

2021.5.29

地点

上海医药职工大学305会议室


应到人数

49人

实到人数

42人


主讲人

丛淑芹  叶真

记录人

崔颖露


参会人员

现场参会:叶真、丛淑芹、李承革、段立华、宋新焕、尚平、杨显辉、赵鲁亚、孟彦波、皇立卫、霍亚丽、卢诗剑、蒋波、王增仙、陈诚、王国康、朱述英、王立青、袁绍莉、宋立群、何雨姝、娄芸、施翼麟、董月辉、王元忠、高垚、秦晓婷、魏婷婷、翟晶姝、鲁燕君、赵文姣、赵瑞瑞、曹丹、王建美、崔颖露、丁旭、束玲、杭曦

线上会议:彭荣珍、林素静、王堃、何永佳


会议主题

药品购销员技能手册编写内容培训、任务分工及指导研讨


会议内容

会前准备工作:

1.现场参会人员点名,应到38人,全部到齐。

2.发布腾讯会议,4人连线参加线上会议;4人微信形式参加各项目组分组分工讨论会。

3.另有3人没有联系上。

一、编写团队集体会(10:30-12:20 负责人:丛淑芹)

1.根据《药品购销员》总体纲要,详细介绍了编写团队组织架构及编写分工要求。组织架构分为五级设置:编委-组长-项目负责人-主编-主审。

2.带领大家梳理各参编人员的擅长领域结合各编写意向等进行了现场编写分组,各组设组长,组员编委服从组长统一安排。3.对编写大纲逐项目、逐条任务进行解读,并解析每个任务的内涵和要求,结合任务要求解析编写样章。

4.各编委提编写大纲建议。会中没有提出异议。

5.会议中对指导书编写进度进行了安排和落实(包括交稿时间、互审时间、数字化资源计划) 指导书编写要求(包括内容、质量) 。时间进度安排如下:

 

序号任务时间1初稿提交5.31-6.62组长审核6.7-6.133组长互审6.14-6.184项目负责人审核6.21-6.255主编审核6.26-6.306交付主审6月30 

       

        

 

 

 

 

 

 

 

二、分组讨论(13:00-15:50  负责人:各组长)

1.分组讨论各项目的实训任务,不合理处经项目负责人、主编、 主审研讨后,修订完善。修订处如下:

项目5顾客服务任务2服务流程 5-6顾客服务五步法取消,将顾客服务五步法融入不同类型顾客接待中。

2.各组实训任务样章讨论,不合理处修订完善。

3.各小组针对编写框架、编写格式、编写要求进行了现场讨论,确定指导手册编写模板。

三、编写团队总结会(15:50-16:15  负责人:丛淑芹)

1.重点强调了时间截点和交稿安排等事项。

2.会后上报主编编委任务分工和上报定稿大纲和样章等,各组分别于会后均及时完成了上交工作。

3.讲解理论试题分工和要求,先编写技能操作,6月15号后编写技术理论部分。

4.点评各组、各编委讨论情况,对编委积极主动、热情高涨、严谨认真的态度给予充分肯定。

四、颁发培训结业证书(16:15-16:35叶真、丛淑芹、李承革)

会议

照片

 

11.png12.png 

13.png14.png 

备注

说明

1.会后与会中没有联系上的3人逐个联系,主编逐一介绍本次编写要求,并对大纲整体情况做介绍。

2.根据3位编委的学科领域、教学经历安排到相应编写组中。

3.组长分工、讲解要求。

 

(二)、《医药商品储运员》编写相关培训内容纪要

时间:20215月2910:40-16:00

地点:上海市医药职工大学303

主讲人:张晓军  藤晟

参加人员:全体主编、副主编、编委34

会议记录:刘碧林

会议纪要如下:

1.张晓军主编对教材编写大纲和编写方案进行解读,明确了编写要求。

2.主编和副主编按照任务分工,分小组明确各任务模块的任务分配、各任务模块编写具体要求、任务完成时间节点等内容。

3.各小组内部完成所编写部分内容的讨论,针对具体实训操作技能和题库的编写要求进行了深入的细化研讨。

4.全体参会编委获得医药教育协会颁发的结业证书。

15.png 

16.png 

17.png 

18.png 

 

 

(三)、《中药调剂员》编写相关培训内容纪要

时间:2021.5.29

地点:上海医药职工大学304室

主讲人:蔡伟  杜明华

参会人:中药调剂员技能指导手册编写人员40人

主要内容:

1、中药调剂员技能指导手册主编蔡伟介绍试题库编写工作总体要求

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编写任务,手册将可应用于中专、高职类专科与本科、以及企业员工中药调剂综合能力提升的学习培训。

2、各参编教师自我介绍所属院校及教学擅长

3、理论项目编写要求与人员分工

1)编号含义。第三位大写ABC…依次为章顺序编码,第四位小写abc分别代表单项选择题、配伍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第五位后阿拉伯数字123…为顺序号

例如:按照《中药调剂员》技能指导手册编写大纲要求:

2)原创试题。试题编写以原创为主,试题不仅数量要足质量也要高编写时可以参考执业药师、执业医师、中药士等资格考试习题,满足不同等级(一~五)与不同类型院校中专、高职类专科与本科学生和社会人员使用

3)标注难易度。参照《国家职业工种技能标准》中不同级别的知识要求和专家的理解确定难易度并标注。如:“★”表示难。

4)试题的题干表述要准确,不能有歧义;多项选择题的答案宜24个。

5)备选项格式要求。选项之间的空格要保持一致。

6)答案需有准确的出处标注(教材P  ,药典P  )

7)各编委按照任务要求按时保保量完成1000题任务。分工如下:

序号

章节

编者

1

职业道德、药学服务

蒋媛媛

2

药事管理法规、中药检测

黄沐

3

中医基础知识

李琼

4

中药学

周在富

5

中成药

赵华

6

中药鉴别

黄真

7

中药调剂

蔡佳良

8

中药煎煮与服用方法、中药的储藏与养护

孙彤伟

9

常见病辨证论治

宋涛

    

4、技能操作项目人员分工与编写要求

序号

章节

负责人

编者与任务

1

项目一

中药饮片识别

蔡伟

郑显杰(细辛—白头翁),张丽媛(赤芍—威灵仙)、丁福荣(粉萆薢—野菊花)、张慧芳(化橘红—佩兰)、于素兰(槐花—马兜铃)、王慧芳(青蒿—末尾)

2

项目二

中药真伪鉴别

 

马羚,

蔡琳、马伟辰、何雪莲、吴妍、耿艳红、袁继承、钟彩娜、曹音、陈瑞云、顾瑛琪

完成86味中药的正品与伪品鉴别要点文字描述与图片拍摄、编辑。

3

项目三

中药处方审核

王海花

辛艳梅、陈二华、张娟

设计30张合理、不合理或不规范处方,在不同处方体现出需要重点审核的内容或项目。

4

项目四

中药处方调配

杨凤林

张立庆、蒋小莉、聂小忠

完成调配环节需特殊注意或细节操作要点图片或视频。

5

项目五

中成药介绍

罗玲英

吴洁、段华琴、黄欲立、张敏、谈利红、贾小庆

完成辨证、处方分析、问病荐药任务。

5、分项目组讨论编写细节

6、发放培训证书

 

 

 

19.png20.png 

           21.png

    

八、会议总结

会议最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职教委主任蒋忠元、职教委秘书长王冬丽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们谈到:本次大会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医药学校、上海驭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全国共63家单位(包括56家医药类院校、5家医药类企业、2家行业协会)133人,其中职教委副主任单位7家、常务理事单位10家、理事单位18家;本次大会因疫情无法到位请假19人,最终有57家企业及院校的126人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在各位主编、主审的大力支撑下,得以编写内容及工作任务的顺利布置,为编写工作顺利推进夯实了基础。

培训会议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各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的支持,更离不开专家团队、老师们的参与,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题库编写工作定能圆满完成!

 

 

22.png 

 

23.png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教委秘书处

2021.5.31


下一篇: 全国医药行业指导职业技能竞赛题库编写培训会 主审、主编 沟通会
上一篇: 基层呼吸规范建设学习班——成都站圆满落幕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