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组实地考察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纪要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8日 来源:秘书处

2019年3月8日上午,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教授、副会长贾万年研究员、李世俊主任医师,腹部肿瘤专委会秘书长孙跃民主任医师组成的专家组,赴湖南省肿瘤医院对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的筹备组建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湖南省肿瘤医院刘湘国院长、周晓书记、黄钢副院长陪同考察。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预任主任委员会胡炳强教授和预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师颖瑞等接受考察。

实地考察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召开实地考察现场听证会,会议由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主持;第二阶段实地查看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的办公场地、规章制度、放疗病房、放疗设施设备等。

听证会的程序与内容:

首先,由湖南省肿瘤医院刘湘国院长介绍了湖南省肿瘤医院相关专业的发展情况和胡炳强教授的学术成就,代表医院机关支持组建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并承诺大力支持该委员会的建设和工作。

其次,由预任主任委员胡炳强教授,预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师颖瑞教授,针对专委会的筹建工作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国家的政策;学科的发展现状;成立专委会的任务、意义以及使命;预任主委、副主委个人拟开展工作介绍等。

最后,是专家提问和讨论环节,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组提出并讨论的重点问题:一是肿瘤放射治疗是一个综合学科,委员的专业构成要体现多学科交叉并存,在专家的专业构成上要充分的突出放疗专科主线;二是需要进一步优化委员的结构比例,根据这个原则,副主委和委员的人数应增加;三是应优化委员的地域布局,华东(包括上海)、华南、西南、西北地区的委员需要适当增加,同时增加上海、重庆或成都、西北等地域的副主任委员、委员的数量,已期望达到人员分布合理化及多民族人员融合;四是应列出专条明确专委会的任务,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科研、健康标准制定、风险评估与防范等都应该是该专委会的任务;五是制定专委会工作计划,要明确主次关系,从宏观到微观深入浅出的贯彻执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大健康理念”;六是要吸收部分企业单位会员等。

听证会结束后,预任主委胡炳强教授教授陪同专家组成员实地考察我院放疗系统病房、设备设施、实验室、主委办公场地等。实地考察结束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教授以“五个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规章制度到位、学科建设到位、专科水准到位、培训教育到位)、四个高度认可(医院发展规划、放疗体系建设、主委学术地位、诊疗辐射能力)”对我院筹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予了三个希望:一是希望打造学习型、教育型专业委员会,发挥教育平台作用,壮大肿瘤放疗专科;二是希望继续招募委员,并且扩大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及委员的人数,并严格遵照总会领导提出既要加强对上海、成都、重庆、广州、深圳等区域优秀相关人才的招募,也要挖掘西藏、甘肃、青海等西部地区资源拓展,与多民族人员融合,尽快将专委会人员构成调整为更加合理化状态;三是希望委员会能发挥特色整合资源,建立全国肿瘤放射治疗大数据平台,真正实现放疗学科大融合,让我国肿瘤放疗事业立足亚洲走向世界。     


                                        2019年3月20日


下一篇: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组赴武汉考察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规范化培训湖北中心成立筹备情况会议纪要
上一篇: 基层呼吸规范建设学习班——成都站圆满落幕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