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你的健康,我的责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河北慢病防治工作站站长张海松带领“保定责任”公益文化健康专家团队携手保师附校推进大健康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0日 来源:秘书处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3月1日下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河北慢病防治工作站站长、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海松带领“保定责任”公益文化健康专家团队,走进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教育集团,为进一步做好师生健康工程走访、学习。

“保定责任”,即为责任而行,非为任务而做的一项新时代全民齐建共管的大型公益文化健康服务。一进校门,张海松站长接受保师附校新华小记者采访时说到:“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健康,关乎国家的强盛。”真挚的话语里,满满都是对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关爱与责任。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校长王淑英首先陪同“保定责任”健康专家团队参观校区,并讲解校史。

保师附校“高洁挺立社会,服务国家民族”的办学理念、“尽本分,尽本能,求发达”的校训精神,以及123年悠久的校史、厚重的文化、科学的课程体系、丰富的社团选修……都得到专家团队的认可、赞同,纷纷感慨:“保师附校的学生太幸福了!”

image.png

专家团队一行人随后来到银莲讲堂观看小学三年级5班学生的健康项目汇报。同学们经过前期独立调查研究,收集资料,阅读相关的书籍,并制作画报、思维导图、模型、小论文、小歌谣等,分小组进行展示,探究人体八大系统如何相互有效互动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运动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有着怎样的益处等。专家团队认真倾听,为同学们的探究精神鼓掌赞叹!

最后,专家团队一行人来到蓝莲讲堂举行座谈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河北慢病防治工作站副秘书长、“保定责任”公益文化健康服务平台的发起人、策划人魏巍女士主持会议。魏巍说:“如果说日常不良的生活习惯制造了疾病隐患,那么当我们即将开启一个领域的健康服务时,我们对这个领域人们的生活习惯没有与时俱进的、深入的调研、知晓,何以为该领域人群做好有效的疾病防范呢。以需求为主导的‘保定责任’公益活动进入第六个年头,张海松站长一直高度重视服务前的调研,且我们把本次走进校园定位于走访、学习,必将为今后精准做好校园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哲学博士、英语特级教师、全国外语名师、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保师附校副校长孙宁向“保定责任”健康专家团队介绍保师附校“生命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规划”。

体育健康五位一体:

1.“3+X+N”课程系列 课程目标:有本心

2.“服务+”无边界社会参与主题活动系列 课程目标:修本性

3.“幸福生命+”身心健康系列 课程定位:尽本分

4.“自主践行+”实践提升系列 课程目标:尽本能

5.学科(融合)+活动渗透系列 课程定位:求发达

保师附校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体能和运动技能水平,加深其对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的理解;学会体育学习及其评价,增强体育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运动爱好和专长,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人际交往技能和团队意识;具有健康素养,塑造健康体魄,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社会责任感,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人生态度!

“保定责任”健康专家团队听了孙校长的课程介绍,纷纷赞叹保师附校在体育健康方面的课程设置科学合理,附校学子定将受益良多!

“保定责任”健康专家、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明辉教授表示,一个生命个体从胚胎形成直至老去,都是内分泌专业研究、调节的范畴。尤其是青少年阶段,是生命周期里的重要阶段。他和他的团队愿意为保师附校学生的内分泌健康保驾护航,多做贡献!

“保定责任”健康专家、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梁璐博士(梁璐博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医学专业,是急诊医学专业临床型博士,师从我国著名急诊和危重症专家马遂教授。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从事临床和科研工作)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急救知识不断更新,他和他的团队愿意全力为保师学子推广、教授急救技能,使之成为人人应该具备的公民素养!    

“保定责任”健康专家、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陈鹊汀教授表示,中小学女性教师是乳腺疾病的高发人群。他和他的团队愿意为保师附校女教职工提供乳腺护理知识和疏解心情、缓解压力的方法。同时走进课堂,为青少年讲解男生多理解、关爱女生的,将乳腺疾病扼杀在摇篮里的具体方法。

“保定责任”健康专家、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河北慢病防治工作站站长、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张海松总结到:“保师附校是保定孩子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培养着祖国的栋梁之材,这是保师这所百年名校的责任;而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同样作为一家已有百年历史的医院,为保定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的责任,因为’少年强则国强’”!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人大代表、全国好校长、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校长王淑英说:“目前保师附校在校教师600多名,小学生12000名,初中生3000名,这意味着保师附校面对15000多个家庭,集团扩展了七所分校。多年来,我校始终将学生健康、教职工健康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如今家校共建,我们也把借助学校平台服务好学生家长、家庭健康纳入到学校重要工作日程。提及健康,人们常说的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为精神健康更为重要。‘保定责任’是一个充满大德、大爱、大情怀的工程,通过校本课程、课题制定等,保师附校将与‘保定责任’深度携手,把师生健康提升至系统工程建设的高度,把培养师生及学生家长、家庭树立健康观念、健康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健康素养的目标落到实处。这样的携手,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保定责任’一定会在保师附校教育集团所有师生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同时,‘保定责任’正义、正能量的精神种子也会在保师附校生根发芽。‘保定责任’健康工程带给附校师生的不仅是身心健康,对青少年来说更是一种精神成长。这让人敬佩、令人感动!”

座谈会后,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校长王淑英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河北慢病防治工作站站长张海松颁发了“健康教育顾问”聘书。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河北慢病防治工作站的“保定责任”保师附校师生健康工程,必将为保师附校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家庭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将为新时期校园、医院如何携手共建共享大健康带来有益的探索!   

1553048488107495.png

下一篇: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河北慢病防治工作站“保定责任”保定三中师生健康工程正式启动
上一篇: 基层呼吸规范建设学习班——成都站圆满落幕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